• 关于我们
  • 加入收藏
  • 农大首页
河北农业大学校训
时间:2019年11月07日

河北农业大学校训

校训释义:

“崇德 务实 求是”可以通俗地理解为:注重师生思想道德修养,脚踏实地刻苦实践;持之以恒、矢志不渝地学习科学知识,开展科学研究,探索自然规律,追求科学真理。

崇德—加强思想品德修养。

务实—艰苦朴素,说实在话,做实在人,办实在事,求实际效果,反对形式主义。

求是—实事求是。语出《汉书 · 河间献王传》,原文是:“修学好古,实事求是。从民得善书,必为好写与之,留其真。”唐人颜师古注解说:“务得实事,每求真是也。”意思就是根据实证,求索真相。毛泽东采用了这句成语的形式,吸收了它朴素合理的含意,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进行了科学的阐释。他在《改造我们的学习》( 1942 年)一文中指出:“‘实事'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,‘是'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,即规律性,‘求'就是我们去研究。”

“崇德 务实 求是”,既是思想与行为的结合和辩证统一,又是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和辩证统一。包涵了由认识到实践,再由实践到认识这样一个辩证过程。

“崇德 务实 求是”这六个字及其所包括的深刻内涵是我校一百年办学实践的经验总结,是太行山道路的实践总结,也是落实“三个代表”重要思想的实际要求。在这六个字中,崇德是根本要求,务实是作风和追求,求是是核心和目标。

关闭

办事指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