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关于我们
  • 加入收藏
  • 农大首页
河北农业大学二级网站建设管理办法(农大办字〔2019〕2号)
时间:2019年03月29日

中共河北农业大学委员会办公室

河北农业大学校长办公室

关于印发《河北农业大学二级网站建设管理办法》的通知

农大办字〔2019〕2号

各基层党委、党总支、直属党支部,各中层单位:

《河北农业大学二级网站建设管理办法》已经学校党委常会会议研究通过,现印发给你们,请认真贯彻执行。

中共河北农业大学委员会办公室

河北农业大学校长办公室

2019年3月29日

河北农业大学二级网站建设管理办法

第一章 总 则

第一条为进一步加强我校二级网站内容建设与信息管理,促进校园网络健康发展和良性运行,根据《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》以及教育部、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《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网络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意见》,结合我校实际,制定本办法。

第二条二级网站是指学校机关部门、各学院、业务单位、学术组织、群团组织(以下称各单位)建设的,通过校园网发布的网站以及学校的各类专题性网站,是校园网的重要组成部分。

第三条二级网站是展示学校形象、弘扬大学精神、开展思政教育、服务广大师生的重要阵地和平台。二级网站建设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按照积极利用、科学发展、加强管理、确保安全的原则,遵循网络运行规律,完善管理体制,树立正确导向,着力内容建设,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,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网络舆论支持。

第二章 栏目设置

第四条二级网站要有符合《河北农业大学视觉形象识别系统》要求的校徽、校名标识和单位全称;在明显位置设置“学校主页”链接,便于快速访问校园门户网站。

第五条各学院主页栏目设置一般应包括以下内容:学院概况(学院简介、现任领导、机构设置等)、新闻动态、师资队伍、学科专业、科学研究、党建工作、学生工作、联系方式等。具体栏目名称及其他栏目设置可根据学院自身实际确定。

第六条机关部门、业务单位、群团组织网站栏目设置一般应包括以下内容:部门(单位)简介、机构设置、工作动态、信息公告、办事流程、规章制度、联系方式等。具体栏目名称及其他栏目设置可根据部门(单位)自身实际确定。

第七条挂靠各单位设立的科研类、服务类专门网站,应根据职能特点,结合工作实际设立栏目。

第八条二级网站一般不得建立BBS、论坛等交互式栏目。确实需要开设应向党委宣传部提出申请,并同时提交交互式栏目管理办法。经批准后方可按相关要求开设。

第三章 内容建设

第九条二级网站建设要结合各单位实际,牢牢把握网络文化育人主动权,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络化传播,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,不断丰富师生网上精神文化生活,着力增强思想性、教育性、服务性,拓展网络服务领域、范围和功能。

第十条内容更新准确及时,本单位基本情况每学期至少修订一次,重要内容即时更新。注重新闻类信息的时效性和真实性。文字编排要简洁流畅,图文内容要清晰、健康。

第十一条网站内容的发布要遵守有关法律法规,发布的信息必须是非涉密且可公开的信息,不得侵犯他人版权、署名权、肖像权、隐私权等合法权益。坚决杜绝不良信息。

第十二条引用学校基本情况、统计数据、新闻信息等内容,必须与学校门户网站保持一致。涉及到学校重大综合事件的宣传报道,须采用学校新闻通稿。

第十三条网络信息发布实行监管责任制。按照谁发布、谁监管、谁负责的原则,净化网络信息来源。网站信息发布要严格执行“审校、通读”制度(二级网站分管负责同志审核确认,网站管理员校对上传,第三人通读核对)和安全测试制度,安排专人负责信息监控。发现问题要及时提出处理意见,迅速改正,并向单位负责人或有关主管部门报告。

第四章 安全规范

第十四条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负责二级网站的技术支持与服务。各使用单位负责网站内容的建设、管理与维护,并对网站所提供的信息服务内容承担责任。第十五条 各单位自行负责网站的版权问题,使用合法授权代码,凡违反本办法所发生的纠纷及安全事故,由网站内容建设单位承担责任。

第十六条网站内容安全由网站管理员负责,严禁不良信息和带毒文件上传,不得上传与本单位网站无关的文档或多媒体附件。一旦发现网站有非法修改或存在安全漏洞的情况,应立即报告现代教育技术中心。

第十七条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负责做好学校层面数据备份,各单位要对所发布的信息做好备案、留档,或利用二级网站管理平台自身的数据备份功能定期备份,确保数据安全可靠。

第十八条二级网站存在程序漏洞,或病毒、后门木马等恶意程序时,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有权关停该网站。

第五章 管理考核

第十九条学校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总体规划、指导和监督全校的二级网站建设。党委宣传部具体负责二级网站的监督管理与考核评比等事宜。

第二十条各单位负责所属二级网站的建设与管理,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,要指定一名班子成员分管网站规划、建设、管理、运行,并按照“政治强、业务精、作风好”的要求,指定网站管理人员。党委宣传部要对网站管理员队伍定期进行业务培训。

第二十一条学校每学期对二级网站进行一次全面检查,并不定期进行抽查。未达到二级网站建设标准,不能及时更新内容的二级网站,网站所属单位要及时进行整改。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,给予网站所属单位通报批评;因疏于管理而导致网络安全事故和信息管理事故的,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。

第六章 附 则

第二十二条本办法由党委宣传部负责解释,自印发之日起施行。

关闭

规章制度